【公禱週Day 2 翻轉全人】

📖約翰福音5:1-9

這事以後,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,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。在耶路撒冷,靠近羊門有 一個池子,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,旁邊有五個廊子。裡面躺着瞎眼的、瘸腿的、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。在那裡有一個人,病了三十八年。耶穌看見他躺著,知道他病了許久,就問他說:「 你想痊癒嗎? 」病人回答說:「先生,水動的時候,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;我正去的時候,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起來,拿你的褥子走吧!」那人立刻痊癒,就拿起褥子走了。

🖋今日短文(截錄)

對於這個人所遭受的痛苦,「你想痊癒嗎?」顯得是一個很奇怪的問題,不是嗎?在《自由之旅》中,作者斯科特.雷爾指出: 「他並不懷疑那人的誠心,畢竟他在池邊躺了38年。癱瘓的人心裡想的是要康復,但基督要的東西不同。事實上,人心裡想的是要康復,但基督要的東西不同。事實上,耶穌是在說: 『 醫治會改變你的生活,你必須找一份工作來養活自己,並要學習新的生活方式。 』 基督不是質疑醫治的理論,而是質疑那人採取哪些具體步驟來享有自由。某些時候,醫治和成長需要有具體步驟才能得到。」

很多時候,我想在生活中朝完整的全人邁出一步來改善心理健康、精神生活、情感成熟度或身體健康,但卻沒有任何具體、一致性的作為使自 己保持正確的方向。雖然我可能會嘗試一段時間,但那些明知有好處的刻意而為往往慢慢消失於無形而回到原點,反而讓自己感覺更糟糕。這種情況可能不是 38年那麼久,但有時候的確會覺得過了好久。

你的生活需要在哪些方面「站起來」?是什麼讓你無法聽到這些話並朝著完整的全人邁出一步?是否有什麼阻礙你獲得所需的支持?無論我們的宗教背景或精神觀點如何,耶穌都渴望翻轉我們所有人的完整性。每個人都有機會回答這樣的問題:「你想痊癒嗎?」如果回答「是的!」那就讓我們虔誠地思考怎樣才能「站起來」,邁向精神、思想和身體的醫治之路。

💌反思要點

🔹如果你可以改變生活中的一件事,朝著全人康復邁出一步,那件事是什麼?

🔹哪些障礙會阻礙你做出這種改變?

🔹如果基督親自問你:「你想痊癒嗎?」你會如何回應?

🔹如果你的YWCA / YMCA可以在影響社區的全人完整性上邁出一步,那一步是什麼?

🔹你的社區需要去除哪些障礙才能邁出這一步?

(以上內容截自世界YMCA&YWCA公禱週中文版手冊)

(英文原文請上世界YMCA官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