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公禱週Day 4 翻轉責任】

📖創世記1:26、 28

神說:「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,和全地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」

神就賜福給他們,又對他們說:「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,也要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」

🖋今日短文(截錄)

創世記第1 章講述了上帝創造自然世界和人類( 亞當 )的故事。然而,仔細閱讀創世記 1:26-28會發現經文中沒有「管家」一詞。這裡使用的術語是希伯來文的動詞 radah(統治)和 kabash(征服),它們表達的是創造的力量。 Kabash的意思是束縛、征服、屈從或踐踏。在舊約以斯帖王后的故事中,同一個詞有「強迫女人」之意(以斯帖記 7:8)。多年來,這兩個鏗鏘有力但十分 刺耳的詞一直被用來賦予人類統治和主宰地球的「權威」。

管家的希伯來文是melzar(但以理書 1:11、16)。 Melzar履行監護人的職責和義務,監護人認真負責地管理託付給自己的事情(創 15:2、 3)。與 melzar不同,統治和征服會喚起力量、侵略和暴行,否定了管家作為僕人、監護人和受託人的角色。統治和征服被誤解為管家,導致人們以自我為中心的角度詮釋經文,這樣的詮釋長期以來賦予人類征服者的姿態。而人類的活動則帶來了anthropocene 人類世代),即當前地球毀滅的地質時代。

基督徒必須超越統治和征服的概念,高舉另外一種聖經典範,扭轉基督徒的道德觀,轉向負責、積極主動的管理。 oikonomos的另一個意象是 oikodomos,它是透過愛的行為和話語建立、重塑、啟發、強化以及發展人們的生活。 oikodomos會修復並美化關係,把人類從統治和征服的罪惡中拯救出來,限制人類的貪婪傾向。oikonomos-oikodomos的倫理架構可以指導社會修復與地球社區的破裂關係。 oikonomos-oikodomos的典範能啟發人類成為地球關懷、正義和醫治的行動者,這種典範使人類能夠實踐一種友善生物(biophilic 的倫理觀(源自 bio及 philia bio意味著生命,即熱愛生命或對生命友好;而 philia意味著友誼或愛),可以抵禦任何危害地球及人類的政治、經濟、社會和文化體系,這種管理方式以祝福平安 的 宏大願景實踐福祉、 完備、繁榮和完整性。 oikonomos-oikodomos的管理架構整合了 melzar的概念,驅策人們善待和保護

地球。為了能回轉去珍視地球上的生命,人類必須悔改,這就需要有堅定的信仰、品格和承諾。如此,基督徒將能參與上帝國度在地上的建造工作。

 

💌反思要點

🔹檢視你的生活習慣和日常生活方式,並反思你與統治kabash)或征服 radah)這種管理模式的共通罪性為何

🔹oikonomos-oikodomos的管理架構對你有意義嗎?為什麼有/無意義?

🔹作為個人和機構( YMCA / YWCA),你可以做些什麼來成為負責和積極主動的管家?

(以上內容截自世界YMCA&YWCA公禱週中文版手冊)

(英文原文請上世界YMCA官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