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公禱週Day 5 翻轉尊嚴】

📖路加福音18:1-8(寡婦和法官的比喻)

耶穌設一個比喻,是要人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。說:「某城裡有一個官,不懼怕神,也不尊重世人。那城裡有個寡婦,常到他那裡,說:『我有一個對頭,求你給我伸冤。』他多日不准,後來心裡說:『我雖不懼怕神,也不尊重世人,只因這寡婦煩擾我,我就給她伸冤吧,免得她常來纏磨我!』」主說:「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。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,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,豈不終究給他們伸冤嗎?我告訴你們,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。然而,人子來的時候,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?」

🖋今日短文(截錄)

先知彌迦和佈道家路加的經文提醒我們神對世界的要求,以及21世紀 YMCA和 YWCA的角色。彌迦提醒我們,神要求人類實踐正義、愛和仁慈,並謙卑地與造物主同行。作為神旨意的管道和容器,我們被呼召要無所畏懼地宣揚世上一切美善。

耶穌用寡婦的比喻來闡明彌迦書的內容,以及我們在這週和之後的禱告中要做的事情。寡婦在一世紀的巴勒斯坦沒有多少權利,在這個比喻中,耶穌將寡婦置於這樣一種境地,她必須堅持不懈地與一個既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任何人,而且不公正的法官打交道。寡婦不斷來找這位不公正的法官要求伸張正義,她是面對無所作為時堅持不懈的典範,她是 YMCA和 YWCA應該如何將神的正義和平國度帶到地球的榜樣。

我們不僅被期望或被要求要在任何時候都不灰心的祈禱,我們的任務也是積極地參與行動,在這個不公義的世界中,設法將上帝的秩序帶入世界。在現今的世界,尊嚴 不是隨手可得,相反的,要積極爭取才能尋得,特別是最弱勢的人。必須為全球 YMCA和YWCA的年輕人提供平台,倡導和促進所有這些邊緣青年的權利,他們必須得到尊嚴和尊重。正如聖徒保羅對提摩太所說,沒有人可以鄙視年輕人。

一個沒有偏見和歧視的世界是可能達到的,一個和平繁榮和穩定成為常態的世界是可實現的。為促使其落實,必須為全世界的青年提供各種資源,協助其倡導上帝的旨意去對抗當今的邪惡制度。

💌反思要點

🔹我們是否仍將禱告視為YMCA和YWCA工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?

🔹我們是否仍以基督為中心,敬畏上帝,還是屈服於世界上的權勢?

🔹我們在21世紀所做的工,應將倡導人類尊嚴放在什麼位置?

🔹我們今天的普世和跨信仰概況是什麼?我們是否滿足於YMCA和YWCA分別為政?

🔹在被賦予任務時,身為YMCA和YWCA的我們如何在全世界的公正平等問題、我們的願景以及事工上訂出優先次序?

(以上內容截自世界YMCA&YWCA公禱週中文版手冊)

(英文原文請上世界YMCA官網)